(本篇有金庸作品劇透,不介意者再請繼續閱讀)
看了碩人的金庸作品短評後,原本想直接在底下留言,但想想金庸嘛,總是值得在自己版面留下點足跡,於是臨時有了這篇文章。
然而,畢竟七月是冷知識月(根本還沒到),於是我只好先來個關於金庸的 LQ7 冷知識作為開場——
每部金庸小說我都看過,除了「鹿鼎記」以外。
沒輟!直到現在,我還是沒有看過鹿鼎記,我也不知道為什麼,可能是因為得知主角不會武功或者聽說太色情(?)所以興趣缺缺?我也不知道,長大以後說要看,但就跟「以後再細說」一樣變得只是說說,實在是太好笑了。
順帶一提,我也是黃皮版本派,而且我記得這版本其實非常稀有,因為其他地方流傳的版本要嘛就是初版,要嘛就是比較新的版本,遠流黃皮版我還是最習慣一點,倒也不是覺得寫得最好,應該是最初的回憶還是最美導致?

(直接盜碩人的圖)(X)
Tier 0
神鵰俠侶
和碩人喜好不同,我的喜好就是如此大眾 XD(?)。雖然我不太看改編連續劇,但沒記錯這部也是金庸被改編最多次的作品,甚至還出過動畫。
我認為金庸在這部就是想要寫出「武俠中這輩子最動人的愛情樣貌」,如果兩情相悅到無以復加,在這些情況之下,兩人會做出怎樣的決定呢?因此,在不同階段的不同遭遇,就是金庸的答案,兩人都在用「自己覺得」最好的方式為對方著想,也造就了如此曲折的劇情。而那些波折與看似狗血的橋段都還是有邏輯在,射鵰的因,帶到神雕之後的果,也是這部作品的一大特色。
之前看到某個 meme 是這樣寫的:
「16年之後,郭襄 18 歲,小龍女估計 40 歲,楊過腦袋燒壞?」
嗯,就是這樣。知道楊過有多愛小龍女了吧。(咦)
這部作品裡也有我最喜歡的武打橋段,就是楊過和小龍女初次雙劍合璧擊退金輪法王的劇情。此段將男女情愛混進武打的描寫真的太好,三不五時都會重翻這段出來看。而重陽山兩人重逢的橋段也超棒,那個「此人正是楊過!」的排版鋪陳,我總想找地方模仿,但一直沒有機會。
說到底,我應該就是喜歡如此曠世又絕美又能修成正果的愛情大戲吧。
不說了,等等又會上班找時間重翻「姑姑,浪跡天涯!」1的地方了。
笑傲江湖
說到「修成正果的愛情大戲」怎能不提《笑傲江湖》呢?雖然沒有那麼曠世又絕美,但其中的表現卻更貼近「現實生活」,我想是它的重點。當然我不是說「關於我漸漸喜歡上邪教教主的女兒」這種輕小說書名如此貼近現實,但有看的人大概能理解。就算令狐沖這位男主角不像楊過那麼「狂」,女主盈盈也比小龍女更古靈精怪,但搭在一起卻非常有特色。相較神鵰俠侶一愛上就死心踏地的那種情愫,舊愛新歡的糾葛,反而是這部作品的看點。
真要說,笑傲江湖我「從頭到尾」翻閱的次數或許比神鵰俠侶還多。除了愛情戲方面,對人心險惡的探討也在武俠小說裡貴為一絕。整部戲裡面最遺憾的真是岳靈珊小師妹了。這世界上就是有明明心地如此正直善良,卻單單只是「運氣不好」(原本想寫陰錯陽差,但想想不是,一切都是命中註定),就搞到人生的最後還如此命苦的人,唉,講到這段劇情我心情就變得很差,唯一值得開心的是至少最後她和令狐沖有個最好的坦白收尾了。小師妹……嗚嗚嗚嗚。
裡面我最喜歡的部分除了令狐沖最後和許多掌門相遇的大決戰,最前面學會獨孤九劍後與恆山派一群人相遇的部分也很好看。不說了,怎麼要重翻的地方越來越多?
Tier 1
射鵰英雄傳
這部說起來我覺得能給 Tier 0.5,畢竟我認為能把這樣資質駑鈍的主角寫得如此活靈活現,不是簡單的事。其中許多恩怨情仇,也好好地為了「神鵰俠侶」做鋪陳。說是鋪陳也不對,因為這種龐大的小說架構,多半不是一開始就想好,而是有點像「獵人」那樣走一步算一步,也就是說金庸的「自圓其說」功力和冨樫義博(HUNTERxHUNTER作者)不相上下,我認為加上神鵰俠侶連在一起看,正是金庸的顛峰之作。
當然,郭靖和黃蓉這對我也非常喜歡,觀察從射鵰年輕時期開始,直到神鵰為人父母後的心境轉變,也是非常有趣的看點。但整體而言,會擺在 Tier 1 大概是整齣戲沒有那種會讓我回去一翻再翻精彩時刻,或許郭靖一招「亢龍有悔」把對方搞得無可奈何,應該是我最喜歡的橋段了?
倚天屠龍記
看到上面大概也知道我的評斷標準了,這部會在 Tier 1 最大原因就是「無忌啊你到最後都還沒搞定這三個女人到底在幹嘛」,除此之外,我認為也是部精采的作品。當然魔教與正教糾葛的方式,我認為和笑傲江湖多有重複,因此,不如就直接看笑傲江湖(不是)。
說是射鵰三部曲,這部和上面兩部關係比較像是「後話」,在我心中更像是「射鵰二部曲」加上「倚天屠龍外傳」的感受。
Tier 2
天龍八部
這部就更好理解了:三位主角,一位死纏爛打終成眷屬,另一位在一個冰窖待整晚就把到妹,最後一位超絕悲劇,天啊,怎看都不是我愛的劇情。
好吧,認真說大概是民族情結沒那麼打動我,或許是不夠曲折離奇,或許是三位主角的糾葛與故事線沒有很好地融在一起,很難把他當作「完整的一個故事」看。應該是我最少重翻的金庸長篇。
雪山飛狐
你是否在雪山救過一隻飛狐?
好巧不巧,去年因為某書友的一段話「雪山飛狐有致敬某些古典推理小說」而跑去重翻了一次。
現在看來,不要把它當成一般的武俠小說看,的確別有一番韻味。但,我不怎麼喜歡開放式結局2,我也不怎麼喜歡胡斐,所以不管怎樣這部就只能在 Tier 2 ,真可惜(?)
其他
「什麼!剩下的都是其他?」
沒辦法,那些「其他」我好久好久沒有重翻了,因此根本記不得詳細劇情。比如說我根本忘記陳家洛跟那個誰來著的愛恨情仇,也只記得狄雲超慘但到底哪裡慘都忘光光,如果不是能從頭到尾記得劇情的部分,我是不會貿然排進 Tier。總之,在這之後的目標我想就是先把最後一部長篇「鹿鼎記」看完再說吧(啥)。
總結
如果完全沒看過金庸的朋友,我推薦就是先看「神雕二部曲」(射鵰英雄傳→神鵰俠侶),然後再看《笑傲江湖》,然後看要不要看《倚天屠龍記》,再來「其他」,差不多是這樣。
以上です!